奧地利瓦豪河谷 盛產美酒也產河電

奧地利多瑙河畔風景如畫的瓦豪(Wachau)河谷盛產葡萄酒,很快也能自己發電,而且無損美麗的景觀。 圖/維基百科 分享 facebook twitter pinterest 奧地利多瑙河畔風景如畫的瓦豪(Wachau)河谷盛產葡萄酒,很快也能自己發電,而且無損美麗的景觀。瓦豪河谷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(UNESCO)保護,當地的陡峭山坡覆蓋著葡萄園,其間點綴著許多有數百年歷史的古堡,著名的英格蘭獅心王查理12世紀時就囚禁在河谷裡的杜恩斯坦。多瑙河左岸風光明媚的許畢茲市市長努恩澤說:「在這裡設立風力發電機是不可能的,太陽能板也受到嚴格限制,但我們還是找到既有助對抗全球暖化、也不會傷害生活品質的方法。」那便是河流發電。他們的作法是在河流上放置外表看起來像是潛水艇頂部,實際卻是能夠供電給250人的6公噸浮筒,浮筒在水平面下裝著一具靠多瑙河快速水流驅動的渦輪機。目前,瓦豪地區已安裝三部可以產生30至40GW電力的河流渦輪機進行測試,但努恩澤並不以此為滿足。他說:「我們已取得安裝九部渦輪機的許可證,但我們不會就此打住,我們還準備大量發電。」花費十年時間研發這項技術的奧地利Aqua Libre公司總裁蒙德爾表示,明年應該就可進入大量發電的階段,最終目標是滿足整個河谷3萬居民的電力需求。人類很早就知道利用河川的龐大動能,美國尼加拉瀑布的世界第一座電廠甚至可以追溯到1879年。然而,水力發電雖不會製造影響氣候的溫室氣體,建造不可或缺的龐大水壩,政治上卻是牽連甚廣的大麻煩,在歐洲尤其困難。在杜恩斯坦經營旅館和餐廳的提利說:「40年前,我們成功地擊退在此興建水壩發電的計畫,還好我們辦到了,因為我們現在靠觀光業過得很好。」他已訂購一具Aqua Libre公司的浮筒,為他有100個床位的旅館供電。除了不影響景觀外,河流發電的主要賣點是不需要笨重的建礎設施,而且是唯一能夠24小時全天候供應的再生能源。過去阻撓河流發電技術發展的瓶頸,像是流木、廢棄物阻塞渦輪機等問題,如今都已一一克服,而且浮筒不會影響航運,也不會傷害魚類。生產類似裝置的法國HydroQuest公司執行長席蒙說:「全球市場的規模預計在十年內可以達到150億歐元。」

新聞出處---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6812/1487109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ronicpoal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